•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内部审计 > 理论研究
  • 浅谈“屡查屡犯”问题成因和整治对策 时间:2021-12-16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由于制度不落实导致一些同质同类问题屡禁不止、屡查屡犯,已成为制约我省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的顽瘴痼疾。省联社王亚书记、理事长一针见血指出“所有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追根溯源,都是制度不落实、规章不执行造成的”。如何找准问题病灶并彻底解决,既是全省农村信用社全面推进重建重塑的根本要求,也是今年监管部门乱象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近期,省联社对全省农村信用社2017年至2021年乱象整治工作中发现问题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分析,在股东股权、信贷业务、同业投资、员工管理等重点风险领域,诸如关联交易不规范、贷款“三查”不到位、重要岗位要求不落实等问题顽疾长期存在、此起彼伏。这些“老面孔”问题不断在“检查-整改-发生”的怪圈中循环往复,甚至旧伤未除,新伤又添,已经成了多发、常见的“牛皮癣”。究其原因,或是员工能力不足、岗位制约不力、监督缺位;或是绩效考核不科学、追责问责偏轻偏软等,但根本原因还是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合规管理机制缺失,制度不落实、规章不执行形成的。

    如何整治屡查屡犯问题顽疾,笔者认为,行社要区分情况,开好三张药方。

    首先,防未病,找准病灶,坚持标本兼治。透过违规行为和风险表象看内控薄弱本质,透过分支机构违规行为看法人治理缺失,透过业务发展异化看战略目标管理错位,真正找出问题屡查屡犯的根本症结,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坚持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从制度的根本层面、操作的基础层面、监督的源头管控上防范问题的再次发生。

    其次,治已病,建好台账,坚持精准防治。行社管理人员,特别是机构“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屡查屡犯问题的危害性和顽固性,结合实际制定识别标准,锁定问题范围,紧盯问题多的机构、乱象多的领域,主动梳理违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从每一笔问题的全流程切入,以违规事实对应的制度规定为依据,查原因、补漏洞,完善措施,将整改情况与综合考评、绩效薪酬、评先评优等相结合,有针对性、更加精准地促整改、促优化、促提升。

    第三,防病复,重拳出击,坚持严肃问责。要建立健全责任认定与追究机制,不得以诫勉谈话、扣减积分、经济处理等方式替代纪律处分。对主观故意、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既要问责直接责任人,也要问责制约、领导责任人;既要问责营业网点,也要问责上级管理部门,涉嫌违纪违法的要坚决“双移送”,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破解屡查屡犯问题顽疾,大力整治行业陋习,需要全员做好“持久战”的准备,要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精准把脉、系统性整治,立足根本改、着眼长远改、瞄准一流改,推动屡查屡犯问题从根源上得到治理。(省联社审计部李瑞林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审计厅 网站电话:0351-3806124
    • 地址:太原市滨河西路南段129号(邮编030024)
    • ICP备案编号 : 晋ICP备05005397号 晋公安网 : 14010902000512号 网站标识码 : 1400000091
    • 山西省审计厅网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