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内部审计 > 理论研究
  • 执稳“审计利剑”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1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农信社的新一轮改革已经正式启动,强化风控,必须落实到改革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真正形成更加全面完善、管用实用的风控体系。2023年,全省农村信用社审计工作牢牢把握“六字方针”“八新要求”的核心要义,聚焦改革化险,服务提质增效,坚持党建领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质量立审“四个原则”,全面护航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领审,构建规范化审计体系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保障。全省农信系统审计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安排,建立健全党委审计委员会相关制度和议事规则,有效发挥审计委员会工作职能,切实将党委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全省农信系统的治理效能。各级机构要遵循“抓住重点、扫除盲点、浇透一点”的审计理念,以总审计师的履职监督为突破口,完善“1×5×N”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体系,“一盘棋”推进全省农信系统审计工作。

    坚持科技强审,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大数据运用是审计工作的发展趋势。全省农信系统审计工作将全面实施科技强审计划,依托数字化作业平台,切实提高审计效率。一是推动数字化审计。大力推广现场与非现场审计方式融合,实施审计计划管理、审计质量监控和审计成果运用等全过程的数字化审计作业,实现风险和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规范”二是加强数据资源整合。推进电子信息数据库、数据分析模型库、审计项目模式库和审计结果问题库,提高数据覆盖率、准确率,为大数据分析及时提供所需的金标数据三是开发完善审计分析模型。根据审计信息化、智能化及风险防控前瞻性等工作要求,按业务场景需求梳理和研发完善现有审计监测模型,积极研发适应现代预警预测风险管理特征的新模型四是加强大数据分析研究。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和跨业务的深度数据挖掘与分析,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全景、全量、全覆盖的特点和优势,及时揭示重大风险问题和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坚持人才兴审,强化专业化审计队伍与时俱进的复合型审计队伍是审计工作持续发展的基石。全省农信系统将全面启动人才兴审计划,持续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审计队伍。一是全面开展审计人员资格准入考试,广泛吸纳各类业务骨干,持续丰富优化审计队伍;二是完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在政策、考核等方面予以倾斜,鼓励支持审计人员参加CPA、CIA等资质认证考试,提升专业技能;三是持续加强内部技能培训,制定内部审计人员技能提升计划,采用“走出去学、请进来教”、“上派下挂、以审代训”等多种方式,有序提升现有审计人员技能。与此同时,扎实开展审计人员职级评定工作,打通审计人员成长通道,全面激发审计队伍内生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坚持质量立审,提升精细化审计价值。“治已病、防未病”是审计工作核心目标。全省农信系统审计工作将融合审计项目、统筹审计力量、利用数据手段,全面推进已病早治、未病先防、病后防复,最大化提升审计价值。一是发挥审计监督日常“经济体检”功能,提前预判风险隐患趋势,发现在早,纠改在小,预警在前,邀请条线部门共管共治,及时清除隐患苗头,将内部审计成果转化为管理成果。二是紧盯省联社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统筹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组织重大决策部署跟踪审计,监督好关键人、监督住关键事、监督到关键处、监督在关键时。三是聚焦人权、财权、物权、贷权“四项权利”,深入开展高管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及时揭示业务发展、经济决策、内部控制和廉政建设“四个责任”落实情况。同时,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交流反馈、信息共享和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常态化”,走好踩实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省联社审计部李瑞林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审计厅 网站电话:0351-3806124
    • 地址:太原市滨河西路南段129号(邮编030024)
    • ICP备案编号 : 晋ICP备05005397号 晋公安网 : 14010902000512号 网站标识码 : 1400000091
    • 山西省审计厅网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