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内部审计 > 内审前沿
  • 以有力有效的指导监督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回顾 时间:2023-02-10    来源:《中国审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指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2018年,审计署修订《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印发《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审计署党组根据中央机构改革的需要,专门设置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我国内部审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持续强化党建与内部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始终坚持巩固提高与研究探索有机结合,凝神聚力、守正创新,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深化认识,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工作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既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根据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组建了省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加强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各单位不断改革内部审计管理体制,逐步建立健全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内部审计领导体制,增强内部审计监督在单位监督体系中的权威性。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等中央和国家机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均成立以党委(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统筹解决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问题。

        (二)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秉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工作方针,认真谋划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重点和思路,发挥各方合力,不断开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新局面。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通过走访调研,对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地方审计机关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通过座谈交流,广泛征集指导监督对象的意见建议;举办研讨班和培训班,印发内部审计工作年度指导意见和年度工作要点,不断推动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各省级审计机关机构改革中,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机关有25个设立专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普遍开展。

        (三)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动党的建设与内部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履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责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与部分中央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深刻理解“国之大者”,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理念引导,宣传政策法规,明确目标方向,谋划措施路径,保障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开展。

        二、积极探索,推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落实落细

        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党组织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规定》和《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内部审计的职责和使命,提出了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具体要求。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利用参加海南省、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和海关总署审计业务培训会议机会,宣讲《规定》和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以下简称“内审协会”)联合开展《规定》知识竞赛,20余万人参赛,多家单位组织全员参加。各级审计机关以有效推动《规定》《意见》落实落细为工作着力点,明确目标,找准抓手,统筹推进。

        修订完善《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并按照制度要求,组织开展内部审计统计工作,基本摸清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底数,了解不同性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为精准高效指导监督和全面客观评估评价内部审计工作奠定基础。

        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准则体系。根据国家规定和内部审计实践,内审协会修订《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制定《第2309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业务外包管理》,促进内部审计行为更加规范,内部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强化调查研究,夯实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基础

        深入调研,求真务实。按照“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思路,以促进内部审计业务规范、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推动内部审计队伍建设等为目标,各级审计机关分层次、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座谈,为把握内部审计工作规律,提高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夯实基础。如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成立之初,即组织召开4次专题座谈会,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中央金融行业和地方审计机关40家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86位同志参加座谈;深入47家单位和地方审计机关开展调研,广泛了解情况。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和价值发挥,形成有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服务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

        加强交流,凝聚共识。各级审计机关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解读,突出正面引导,宣传经验做法,研讨交流成为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的重要方式。2019至2021年,审计署举办了5期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地方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工作研讨班;2021年,审计署首次举办高级审计师内部审计高级研修班。这期间,共有近700名代表参与交流研讨,总结分析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究“十四五”期间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措施,明晰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加强指导,抓出成效。推动审计机关和内审协会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发挥司内同志担任内审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优势,推动制度创新、机制完善、规则建立等重要工作的开展。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内审协会开展课题研究、调研宣传和协助统计工作,提升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整体成效。

        (三)聚焦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内部审计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首次提出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概念,起草“十四五”时期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形成专题研究文章并公开发表,为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和审计机关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理念引领作用。

        推动领会立法精神。围绕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撰写系列文章等方式,对内部审计应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等内容进行宣传和解读,推动依法审计。

        加强多元化宣传。编发《审计工作通讯(内部审计专刊)》,宣传内部审计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法创新等经验做法。联合审计媒体开设专栏,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总审计师,地方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进行专访,探讨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目标和途径。举办“书香审计·分享阅读”内审读书会,促进沟通交流,推动提升内部审计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坚持靶向发力,推动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工作提质增效

        稳步推进内部审计检查工作。审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关注内部审计体制机制建设、审计质量、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等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如五年来,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组织完成对水利部、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广东省审计厅聚焦相关单位内部审计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和审计项目质量情况,于2019至2022年,累计完成45家省直单位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工作;北京市审计局2021年、2022年分别将市属国有企业、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检查重点,抽选204个内部审计项目开展程序性检查,并对其中部分项目进行实质性检查,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对全市内部审计项目的全面检查。

        探索开展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核查工作。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结合中央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核查;江苏省审计厅将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核查工作纳入《江苏省“十四五”审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在省属企业、高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融合开展核查工作;山东省审计厅结合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等,围绕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要求,采取报表审查、底稿核对和现场核实相结合方式,加大对企业财务收支、报表合并、或有事项、信息披露等领域问题核查力度。此项工作,一方面促进社会审计机构提高执业质量,更好发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保护公共利益的作用;另一方面促进内部审计更加全面有效地履行职责,为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三、服务大局,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规定》和《意见》印发以来,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年底,内部审计统计调查结果显示,统计范围内单位设置内部审计机构4.60万个,配备内部审计人员19.98万人,实施审计项目112.62万个,发现问题金额3.07万亿元。

        (一)发挥法治规范引领作用,内部审计机制制度日益完善

        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不断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体系。河北、河南等省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黑龙江、安徽、四川、云南等省级人大常委会颁布内部审计地方性法规,北京、辽宁、江苏、浙江、福建等省级政府以政府规章方式颁布内部审计规定。

        中央和国家机关推动完善行业内部审计制度。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国家林草局等制定或修订本行业本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生态环境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制定内部审计工作方案或指导意见。教育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针对内部审计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职业规范、结果运用等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形成较为完备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

        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制定或修订内部审计整改工作规定、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办法等制度,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经营管理重大事项决策审计办法、现场审计工作周报告制度等。

        总审计师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中央企业在集团公司(总行)层面设立总审计师(首席审计官),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一级分行配备总审计师24人,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11家二级单位和49家三级单位设立总审计师。北京、河北、黑龙江、浙江、广东等地政府出台相关制度规定,推动省(市)属国有企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

        (二)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加大对重点资金、重要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三大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如农业农村部坚持将推动脱贫攻坚等重大政策有效落实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重要内容,重点关注各单位落实产业扶贫和对口帮扶任务情况,组织开展农垦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审计;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集团重点风险领域,开展金融、扶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审计项目,内部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三)科学统筹,深入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

        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立足单位职责和业务特点,不断拓展内部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努力拓展内部审计覆盖范围。如国家卫健委连续4年组织完成对所有预算单位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全覆盖;海关总署以专项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通过对直属海关开展专项审计、对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指导直属海关开展关级审计项目等方式,推动内部审计全覆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构建“全息交互智慧审计体系”,创立“现场+远程”审计协同,通过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覆盖面。

        (四)加强整改监督,提升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水平

        各单位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入手,推动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落地。如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加强与业务部门、监督部门联动,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和横向移交问题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机制,将整改结果纳入子企业考核体系,提升整改成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对所属单位内部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剖析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审计整改完成率”纳入对各单位的绩效考核指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内部审计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也肩负更加光荣的使命任务。内部审计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历史性成就和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化审计工作规律性认识,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实现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凤雏

    作者系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审计厅 网站电话:0351-3806124
    • 地址:太原市滨河西路南段129号(邮编030024)
    • ICP备案编号 : 晋ICP备05005397号 晋公安网 : 14010902000512号 网站标识码 : 1400000091
    • 山西省审计厅网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