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西省审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2-22 11:49
  • 字体: [ ]

    

    一、概述

    2017年,我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0号)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订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决策、项目执行、内部管理、审计结果和整改公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刊物等信息发布平台作用,努力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实效。主要做法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重视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把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作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扩大审计宣传的重要抓手对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山西省审计厅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实施意见》的相关规定,明确职能处室工作职责,严格对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内容、程序审核,促进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有序进行。 

)确保发布质量。省审计厅建立了处室单位起草,办公室文秘人员编辑修改、办公室主任把关、分管厅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发布审批制,确保信息稿件主题突出、表述准确、简洁精炼。

    (三)严格保密审查信息发布。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保密审查登记制度,经由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分管厅领导审定,建立发布台账,做到发布审查严格、责任明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山西审计》网站刊发各类信息855篇。其中,时政要闻683篇 ,占比80%;领导讲话3篇,占比0.4%;审计新闻22篇,占比2.6%;视频报道6篇,占比0.7%;图片新闻22篇,占比2.6%;公告解读12篇,占比1.4%;报告解读6篇,0.7%;通知公告10篇,占比1.2%;财务公开2篇,占比0.2%;行政公文3篇,占比0.2%;法规法律13篇,占比2%;党建廉政18篇,占比2.1%;审计科研34篇,占比4%;学习交流21篇,占比2.4%。内容涉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及省委、省政府、审计署有关会议精神,全省审计工作、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及专项审计工作培训等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组织有关活动、厅领导深入审计现场指导、下乡扶贫调研、开展专项审计项目等方面。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0号)关于省审计厅牵头做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尤其要加大问题典型和整改典型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具体工作如下:

    (一)发布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2017年,我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通过山西审计网站公开了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二)转发审计署报告。转发了审计署关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及公告解读,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报告等等。

    (三)公布国外援贷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2017年,我厅对我省10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6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向国外贷援款机构出具了公证审计报告,并在我厅门口网站公告审计结果。

    (四)发布审计工作方案。2017年,我厅门户网站发布了《2017年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山西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流程(试行)》。

(五)公布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布了对省卫生考试中心、汾西县妇幼保健站公款私存问题的行政处罚信息。

(六)公布厅机关预决算。公布了山西省审计厅2017年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

(七)公布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相关事项。2017年,我厅公示了审计专业高级评审委员会评审调整情况和2017年高级审计师的任职资格评审结果。

(八)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培训。派员参加审计署和省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

    (九)强化政务信息考核。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厅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大考核力度,政务信息公开分值占总分的8%。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厅无咨询处理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

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果

2017年我厅未有涉及基层政务公开事项。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然存在信息公布范围不够广,公布时间不及时等问题今后,一要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完善制度,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二要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性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厅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功能。四要着力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公开工作路径,营造良好审计信息公开氛围。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审计厅 网站电话:0351-3806124
  • 地址:太原市滨河西路南段129号(邮编030024)
  • ICP备案编号 : 晋ICP备05005397号 晋公安网 : 14010902000512号 网站标识码 : 1400000091
  • 山西省审计厅网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