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山西省审计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14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省审计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和《山西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以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3〕24号)要求,由省审计厅编制。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山西省审计厅“山西审计”网站(http://sjt.shanxi.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2年,省审计厅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条例》,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服务社会的功能不断增强。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

      2012年,省审计厅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为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提供了便利,促进了审计工作依法高效开展。省审计厅结合审计工作,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畅通渠道,完善措施,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序。特别是郝志远厅长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把关,逐条审批,审计信息及时准确,质量稳步提升,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

      2012年,省审计厅继续以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公告为重点内容,以省政府门户网站、“山西审计”网站为平台,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一是主动公开了2012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2012年7月23日,郝志远厅长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作了《关于2011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人民政府在《山西政报》第14期全文公布了审计工作报告。8月30日,省审计厅在“山西审计”网站全文公布了审计工作报告;二是经审计署批准,主动公开了《山西省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2012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社会反映良好。三是主动公开了部分部门、单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提高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省审计厅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审计为发展服务的一项重要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按照分类培训的原则,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增强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了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严格执行公开程序,严把公开质量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严谨、内容准确、公开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山西审计”门户网站建设,调整补充有关栏目,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类1条,占1% ;业务类信息79条,占60%;综合动态47条,占36%;其它类信息5条,占3%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省审计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为当面申请。省审计厅未收取相关费用。

      四、咨询处理情况

      省审计厅2012年度共接受咨询2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2次,咨询电话接听18次。咨询处理基本做到了严格程序、有问必答。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省审计厅着力构建并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明确由纪检监察、办公室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2012年,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认真落实《条例》要求,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对外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传媒,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审计信息。同时,关注舆情民意,主动向社会广泛征求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审计工作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三是进一步加强“山西审计”门户网站建设,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丰富栏目内容,加强实时互动栏目建设,使网站真正成为信息公开的平台和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桥梁。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审计厅办公室(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文源巷18号,邮编030001,电话:0351-4034713,电子邮箱:sxssjt@163.com)。

      山西省审计厅

      2013年3月14日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审计厅 网站电话:0351-3806124
    • 地址:太原市滨河西路南段129号(邮编030024)
    • ICP备案编号 : 晋ICP备05005397号 晋公安网 : 14010902000512号 网站标识码 : 1400000091
    • 山西省审计厅网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