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 各市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5-24    来源:

    按:连日来,各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对2022年度全省审计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分别作出批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广大审计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表示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结合实际,履职尽责,不断把山西审计事业发展推向前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太原市审计局: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一是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会议精神,纳入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体干部以科室为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及时汇报学习落实情况。二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会议提出的“五个聚焦”工作要求,高标准完成上半年审计项目,精心谋划推进全年审计工作,真正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具体实践中。三是紧跟省厅步伐,狠抓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积极推进大数据分析骨干队伍建设,采用业务主审和数据主审“双主审”模式,持续强化数据挖掘和分析,丰富和完善太原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功能,推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高效率、深分析、优质量的“智慧审计”新格局。四是聚焦从严治党,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管理、教育、监督干部,确保全体审计干部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有效防范审计廉政风险。

    大同市审计局: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党中央及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按照会议提出的“五个聚焦”工作要求,围绕重大政策落实、重大战略推进、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风险防范加强跟进监督,做到应审尽审、应查尽查、应改尽改,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三要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加强过程管控、开拓审计视野、增强斗争精神,以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宽视域查找和发现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使审计建议更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四要持续正风肃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坚决果敢的姿态向不良风气亮剑,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五要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对年轻审计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业务锻炼和专业训练,大力培养专业型、复合型人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朔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审计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方向。二要认真落实“五个聚焦”工作要求,围绕打造“四大高地”,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目标,加强政策落实跟踪、财政和金融、国有企业、民生社会事业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年有关要求,加快金审三期建设,培养大数据审计专业人才,提升专业素养,打造过硬审计队伍。

    忻州市审计局: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一要加强系统管理,强化全市审计“一盘棋”理念,严格落实双重领导机制,在审计计划安排上统筹兼顾,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联动配合,提升全市审计工作纵合力。二要强化质量提升,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严格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审计组现场管理及审计业务会议等质量控制制度,全面提升全市审计工作硬实力。三要聚焦主责主业,以研究型审计为牵引,围绕重大政策落实、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乡村振兴、民生保障、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审计,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突出重点,对重点事项和发现的问题线索深研细究、盯住不放、一查到底,确保审深审透,切实提高审计的精准性和穿透力。四要按照省厅安排部署,积极推进“金审三期”项目建设,将“大数据”审计理念贯穿每个审计项目,大力推行“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模式,不断提升大数据分析实战能力。五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在重大审计任务中锤炼提升审计干部能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提升全市审计干部的战斗力。

    吕梁市审计局: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市委书记、市长汇报相关情况。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此次学习会议精神,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二要在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更大功夫,强化“关键在人”的理念,加强专业型、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切实提高审计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三要勇于担当尽责,深刻领会新时代审计的工作职责和使命,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四要坚决从严治审,强化法治思维,依据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

    晋中市审计局:局党组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会议情况,并将会议精神列入党组学习、支部学习的议题,组织全体审计干部专门学、反复学,把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到审计工作中。要求市县审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四点体会”,深入贯彻“五个聚焦”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把主责主业履行好。落实好“压实责任、严管严治”和“数据先行、重点突破”的要求,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阳泉市审计局:把认真学习贯彻林武书记,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批示及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转化为指导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一要深刻领悟会议精髓要义,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研判形势任务、谋划部署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建设过硬队伍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理解新时代审计的职能定位,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政治权威、制度权威,深刻把握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做到讲政治、增定力、强业务、出业绩。二要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发挥审计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坚持“治已病、防未病”,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努力在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成绩。三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突出位置,牢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执行,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长治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严守政治规矩体现到审计工作中。二是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财务收支、金融、民生、生态环境等重要领域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民生痛点、政策堵点、改革难点,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治理。三要做实研究型审计,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找准关键要素、研透审计对象、坚持问题导向,研深审计结果,立足完善治理、研实审计建议”的总体要求,把研究型审计作为一种基本方法贯穿审计工作全方面各环节。四要加强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扎实做好“金审三期”建设,持续优化机关干部职工队伍结构,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着力打造一直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

    晋城市审计局:及时向晋城市委审计委员会上报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安佛安的批示精神以及会议精神,通过视频对六县(市、区)审计局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近期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开展审计工作,把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安排,全力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统筹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面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针对性开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专项审计,同时坚持以审促改,做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执行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三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临汾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采取三项举措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主要领导汇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把会议精神列入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习重点。同时,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契机,采取党组中心组学、支部学、科室集中学多种方式,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讨论,深入开展交流,为全面做好2022年审计各项工作打好思想基础。二是严格按照省厅全年审计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重大风险防范、保障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重点,科学谋划2022年度审计项目82个。三是认真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出台《临汾市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运城市审计局: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5月6日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2022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对未来五年的审计工作制定了远景目标。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推进规范管理。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运城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意见》《中共运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在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二是强化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审计质量。在建成数据分析室的基础上,强化技术和硬件的应用,运用数据分析团队的力量,以高质量的数据分析技术推动审计质量的提升。同时,紧跟省厅步伐,加快“金审三期”的建设和使用。三是强化系统思维,推进统筹融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市县两级审计资源,做到项目计划上下衔接、项目实施上下联动,审计力量科学统筹,审计资源有效整合。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夯实事业根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正在开展的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切实改作风、抓落实,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审计厅 网站电话:0351-3806124
    • 地址:太原市滨河西路南段129号(邮编030024)
    • ICP备案编号 : 晋ICP备05005397号 晋公安网 : 14010902000512号 网站标识码 : 1400000091
    • 山西省审计厅网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