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西省审计厅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2-15 22:16
  • 字体: [ ]
  

  一、概述

  2016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制订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决策、项目执行、内部管理、审计结果和整改公开,整合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审计刊物等信息发布平台作用,做好查询答复等工作,努力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实效得到明显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厅党组重视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把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作为依法行政,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扩大审计宣传的重要抓手。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春林分管厅办公室工作;由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王银燕为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厅办公室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为发言人助理,加强对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组织领导。制订《山西省审计厅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实施意见》,明确相关职能处室工作职责,对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内容、程序、审核、责任等做出明确规定,促进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规范有序效能。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提高信息稿件质量。我厅建立了处室单位起草信息稿件后,由分管厅领导审核、办公室专职文秘人员编辑修改、办公室主任把关、分管办公室副厅长批准的信息稿件四级审批制,确保信息稿件主题突出、表述准确、简洁精练,防止事实不准、适用法律法规不当及病语错字等问题。

  三是以厅门户网站为主体发布信息。2016年,《山西审计》网站刊发各类政府信息190条。其中,机构职能1篇,占0.52%;政策法规4个,占2.1%;规范性文件5篇,占2.6%;领导讲话10篇,占5.2%;工作动态170篇,占89.4%:主要内容有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厅长办公会议等学习传达讨论中央、省委、审计署有关会议精神,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及专项审计工作培训等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组织有关活动、厅领导深入审计现场、下乡扶贫调研,开展专项审计项目,出台规范性文件等。

  四是整合利用政府信息平台。通过审计署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5篇,链接审计全覆盖新闻发布会1次;通过省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37篇。沟通协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审计全覆盖新闻发布会1次。国内、省内主流媒体40多名记者参加发布会,据百度搜索统计,国内网络媒体刊登审计全覆盖新闻发布会信息91篇。

  五是重视审计媒体发布决策信息。通过《中国审计》、《山西审计》杂志刊登省领导、厅领导讲话13篇,政务信息83篇。

  六是厅长接受媒体专访。2016511日,经省委组织部批准,山西新闻网将我厅作为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典型集体进行系列报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亚接受了记者专访。

  通过多渠道、多媒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认识审计、了解审计、支持审计,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鼓励肯定。2016年,我厅获得2015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673号)安排,由我厅牵头的重点工作是依法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我厅具体工作如下:

  (一)发布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2016年,厅门户网站公开了王亚厅长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7次会议作的《关于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刊登了山西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发布了省政府对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要求,省地勘局、省商务厅、晋中市、长子县、平遥县等对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

  (二)转发审计署报告。转发了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作的《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对报告特点的解读。

  (三)公布审计项目公告。公布了山西省审计厅关于对我省12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4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山西省审计厅关于山西省对口支援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和新疆昌吉州阜康市2015年资金和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四)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了对山西省会计服务中心公款私存、省中心企业局挪用专项资金的行政处罚信息。

  (五)公布厅机关预决算。公布了山西省审计厅2016年预算公开说明、2015年度部门决算。

  (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派员参加了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言人助理培训班、审计署2016年国家审计媒体年会。

  (七)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厅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在我厅制订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评分体系中,政务信息公开分值占总分的8%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因不属于省审计厅公开范围,书面答复不予公开,按时告知申请人。

  五、咨询处理情况

  无。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无。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但仍然存在信息公布范围不够广,公布时间不及时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完善。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完善制度机制,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性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厅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功能。着力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工作团队,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公开工作路径,增强审计宣传权威性、扩大覆盖面,营造依法审计的良好舆论氛围。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办单位:山西省审计厅 网站电话:0351-3806124
  • 地址:太原市滨河西路南段129号(邮编030024)
  • ICP备案编号 : 晋ICP备05005397号 晋公安网 : 14010902000512号 网站标识码 : 1400000091
  • 山西省审计厅网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